1021112中學午餐




燕麥飯(280大卡)
蜜汁腿排(200大卡)
吻仔魚蒸蛋(1240大卡)
乾煸粉豆(120大卡)
三絲高麗菜(40大卡)
蘿蔔排骨湯(30大卡)
附餐:柳丁(60大卡)

1021112小學午餐





燕麥飯(280大卡)
蜜汁腿排(200大卡)
吻仔魚蒸蛋(1240大卡)
三絲高麗菜(40大卡)
蘿蔔排骨湯(30大卡)
附餐:柳丁(60大卡)

1021112幼兒園午點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蔥花麵包&黑糖地瓜湯

1021112幼兒園早點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豆沙包&營養豆漿

從營養角度看冬季進補

冬補美味 暖手暖腳又暖心

康健雜誌 62期

冬天的一大煩惱就是手腳冰冷,即使戴手套、穿襪子,還是暖不起來,想促進血液循環,提高體溫,除了適當運動外,飲食上的改善包括:
多攝取維生素E、C、B群
.維生素E:能暢通血管壁,減少阻塞,抗氧化,來源為堅果類、鰻魚、南瓜、綠葉蔬菜、蛋黃等。
.維生素C:能幫助鐵的吸收利用,有助避免貧血,維持微血管運作,提高免疫力,熬過感冒,而且壓力大、吸菸、飲酒的人需要更多。來源為深綠及黃紅色蔬菜、柑橘類、番茄、青椒等。
.維生素B群:B群是幫助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肪轉變成能量所必須,缺乏時會沒精打彩,來源為瘦肉、全穀類、蛋、豆類、牛奶、綠色蔬菜等。
鐵質、優良蛋白質不可少
鐵質不足會引起貧血,抵抗力低下,降低體溫調節的能力。來源為肝、內臟類、牛奶、瘦肉、貝類、綠葉蔬菜等。
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主要成分,體內的抗體、激素,骨骼、皮膚及毛髮等,均由蛋白質構成,也是調節生理機能的重要物質,可增強禦寒和免疫力,來源為蛋、牛奶、豆腐、乳製品、魚牛豬雞等肉類。
少吃甜食
過多的糖會增加血液中血脂肪的濃度,造成動脈粥狀硬化,使血液循環不良。
從中醫的觀點,食物通常被分為溫熱性及寒涼性兩類,介於中間者則歸入平性。體質虛寒怕冷者,可多吃溫熱性食物補虛袪寒;要退火、消暑則多吃寒涼性的食物;平性食物則有健脾開胃的效果。
冬天被認為是滋補養陰之時,應少吃寒涼性的食物,或運用烹調技巧,例如以酒、辣椒、蔥、薑等熱性食物調味;在吃火鍋時搭配涼性的豆腐、白菜等。
平性食物
蔬菜類——高麗菜、洋蔥、玉米、胡蘿蔔、木耳、甘藍、洋菇、香菇、番茄
根莖澱粉類——山藥、馬鈴薯、甘薯、芋頭、菱角、芝麻
豆類——花生、蠶豆、豌豆、紅豆、黑豆、松子、豆漿
海鮮肉類——鰻魚、干貝、豬肉、鵝肉、牛奶、雞蛋
溫熱性食物
調味料——辣椒、胡椒、蔥、薑、蒜、芫荽、肉桂、茴香、八角、酒、醋、紅(黑)糖
蔬菜類——南瓜、青椒、韭菜、茼蒿菜
海鮮肉類——羊肉、雞肉、牛肉、蝦、海參
果實類——栗子、核桃、蓮子
寒涼性食物
蔬菜類——竹筍、冬瓜、黃瓜、絲瓜、芹菜、苦瓜、空心菜、金針
茄子、蓮藕、茭白筍、白蘿蔔(生)、海帶、莧菜、菠菜肉類海鮮類——鴨肉、螃蟹、蛤蜊、牡蠣
豆類——豆腐、綠豆